重载函数
- 本事为不同函数
- 函数名和参数列表决定函数
- 函数必须发生在同一个作用域中
#include <stdio.h>
class Test
{
int i;
public:
/* 三个构造函数 */
Test()
{
printf("Test::Test()\n");
this->i = 0;
}
Test(int i)
{
printf("Test::Test(int i)\n");
this->i = i;
}
Test(const Test& obj)
{
printf("Test(const Test& obj)\n");
this->i = obj.i;
}
static void func()
{
printf("void Test::func()\n");
}
void func(int i)
{
printf("void Test::func(int i), i = %d\n", i);
}
int getI()
{
return i;
}
};
void func()
{
printf("void func()\n");
}
void func(int i)
{
printf("void func(int i), i = %d\n", i);
}
int main()
{
func();
func(1);
Test t; //Test::Test()\n
Test t1(1); //void Test::func(int i), i = %d\n
Test t2 = t; //Test(const Test& obj)
t.func();
t.func(1);
func();
Test::func();
return 0;
}
重载意义
#include <stdio.h>
#include <string.h>
char* strcpy(char* buf, const char* str, unsigned int n)
{
return strncpy(buf, str, n);
}
int main()
{
const char * s = "chen";
char buf[3] = {0};
//strcpy(buf, s);
strcpy(buf, s, sizeof(buf)-1);
printf("buf = %s\n", buf);
return 0;
}
小结
- 类的成员函数可重载
- 重载必须放在同一个作用域
- 扩展已经存在函数功能